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乌兰察布在行动—— 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 凤凰网房产乌兰察布
敬天惜粮、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lanchabu.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31-53111864_0.shtml

乌兰察布在行动—— 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凤凰网房产乌兰察布站
2020-08-31 09:01

敬天惜粮、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近日,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多年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声音和行动自上而下从未停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集中整治“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突出问题,全面倡导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期间发起的“光盘行动”得到全社会响应。总书记更是率先垂范,从接待外宾时的陕西家常菜、21元“主席套餐”,到考察调研中的自助餐、大盆菜,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杜绝餐饮浪费。
  各地区各部门则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力实施包括“光盘行动”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一时间,从酒楼食肆到学生食堂再到家庭餐桌,“光盘”已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逐渐成为人们一种俭以养德的生活态度。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各种积弊,少数地方、个别人群的“舌尖上浪费”陋习依然存在,甚至现象惊人、令人痛心。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丰收决不能成为浪费的理由。我们必须时刻谨记,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粮食安全容不得掉以轻心,我们没有浪费粮食的丝毫权利和丁点儿资本。我们同时需谨记,我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还有若干地区没有脱贫摘帽,具体到我们乌兰察布,“贫困地区中的贫困地区”是必须直面的现实,努力摆脱贫困更是当前的首要重任,对乌兰察布人而言,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的训诫我们当永远铭记。
  毋庸置疑,反对餐桌浪费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一项永不过时的系统工程。如何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具体讲,就是在刚性约束和柔性治理方面多管齐下,立法部门要尽快完善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餐饮企业、职工食堂、学校餐厅,要快速行动起来,努力尽到引导责任;社区、学校、家庭,则要从“心”出发,设法把勤俭节约理念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渗透到孩子成长教育的点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杜绝“舌尖上浪费”,让我们一起加油!


乌兰察布在行动—— 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一段优美的用餐音乐过后,餐厅广播里传出了“尊敬的各位嘉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请您在用餐时,适量取餐,生熟食分开取用,勤拿少取……请您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美德。”的温馨提示。这是8月20日,记者在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一楼自助餐厅的亲身体验。
  近日,总书记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如此指示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各地餐饮协会纷纷倡议,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响应,一时间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潮。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储备科了解到,近三年,我市的粮食总产稳中有增:2017年103.78万吨、2018年112.19万吨、2019年124.2万吨,完全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此外,我市足额落实地方粮食储备总量,且储备粮库存质量良好。然而,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浪费一粒粮食。
  同时,记者从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了解到,截至上半年,我市共有餐饮企业7132家、食堂675家。厉行粮食节约,餐饮行业无疑是主要阵地。正因如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要求餐饮行业加强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服务模式,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消费者要按需适量点餐,并杜绝攀比消费,从我做起,形成节粮意识。
  为了探寻节粮实情,记者深入我市餐饮门店、机关食堂,记录了不同规模、不同类型餐饮企业,在不同时间段用餐人群日常餐饮的点滴变化。  
  
  早餐:几乎“光盘”
  
  “两肉一混一壶茶,好了!”8月20日8时许,新区满达西街的凤来阁早点门店,服务员张建军正在忙碌地叫客人取餐,这样的工作,他早已熟练,甚至都记住了常来食客的喜好。
  记者现场看到,多数食客会点一个包子、小半壶茶或再配一颗鸡蛋,十多分钟吃完离店。
  张建军介绍,作为早餐店,门店的餐饮浪费并不大,来用餐的客人基本上都会“光盘”,剩下的多半是没有食用完的蘸料,有时极少数顾客会剩少许包子皮儿。独自一人就餐,一般会在点餐的时候就提前减量。
  “根据自己的量来点餐,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偶尔点多了,也会主动打包带走”,记者见到了正在店内就餐的高炎铭夫妇,两人点了两个包子和正好够两人饮用的一小壶奶茶。高炎铭告诉记者,对最近国家提倡粮食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做法非常赞同,这样做会进一步增强市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避免铺张浪费。

  正餐:吃不了“兜”着走

  8月20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市政府机关食堂。走进宽敞明亮的取餐区,透过明亮的玻璃,可以看到香喷喷的饭菜已经在后厨操作台上摆好,前来用餐的市委、政府公职人员正在有序排队取餐。
  来到用餐区,记者看到“拒绝浪费,珍惜粮食”“吃光盘中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提倡节约的海报被贴在最醒目的地方。
  “在保障食品卫生的同时,还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食堂根据前一日用餐情况,准备第二日的食材。为了更好地利用好食材,采取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市政府机关食堂经理王俊林告诉记者,热菜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用完再上。同时,做好食材储存保管,防止腐烂变质造成浪费。
  记者从市政府机关食堂了解到,食堂采取自助形式,对前来用餐的人员,食堂服务员会善意提醒其勤拿少取,根据口味挑选菜品,基本没有剩饭剩菜。如遇部门加班,部门会提前通知食堂,食堂按需备餐。“每次来食堂吃饭勤拿少取,如果不够吃,再去拿,都习惯‘光盘’了。”正在用餐的政府工作人员肖先生说,通过新闻了解到全国都在宣传节约粮食,实行光盘行动,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更应以身作则,带头勤俭节约。“不管是从国家层面、家庭层面,还是个人层面,勤俭节约都非常重要。”正在用餐的政府工作人员张女生说,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要强化节约意识,农民辛勤耕作,粮食来之不易。我国的耕地资源相对短缺,我们更要倡导节约,确保粮食安全。
  8月20日中午13时许,记者又来到和光宴(三阳开泰店),正遇到贺强与女友在此就餐。
  “一份吊锅鱼头、一份招牌茄子、一个海鲜粥,我先帮您下单,不够再加,您看可以吗?”服务员薛慧美提醒道。
  贺强说:“经常来这里吃饭,环境好,味道也不错,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适量点餐,觉得挺人性化,非常好。”
  店长沙日娜介绍,由于我们的菜品受顾客青睐,加之人们的节约意识普遍增强,所以很少出现浪费情况。厨师长会提前一周根据预定情况准备食材,服务员也会依照顾客的需求建议其选不同的宴请套餐,避免造成浪费。采访中据收餐员反馈,不论是单点还是婚宴“光盘率”都很高,食客的打包意识也越来越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还未收拾的餐桌上,餐盘几乎“光盘”。

  自助餐:实现“光盘”还需加油

  8月20日下午18时许,记者来到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自助餐厅,餐厅入口处立着一个“光盘行动”海报的宣传易拉宝,餐厅内的海鲜、料理、甜点、烧烤等食物已准备就绪,顾客陆续进店就餐。
  “自助餐厅广播会定时播放节约用餐提醒语音,服务员也会在客人用餐完毕时提醒不要浪费。”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餐厅总监刘飞飞说,自助餐厅采取“押金”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二楼单点厅推出小份菜品,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桌面标牌提醒消费者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大堂副理李改英介绍,饭店相关部门会和宴会、会议组织者进行持续不断的细致沟通,尽量保证按照最准确的到场人数准备相应的菜量,同时建议客人采用分餐上菜的方式,准确把控每份菜的分量。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服务员的培训,让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并在菜量、口味等方面为客人提供专业意见。
  记者在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二楼的单点厅见到了餐后正在打包食品的王冰,她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整体素质还是比较高,而且注重健康饮食结构,在外就餐时会更多根据自己饮食习惯合理点餐,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记者在大小餐饮企业深入探访中发现,目前,全市各餐饮服务行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大力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用餐文化,努力强化拒绝餐桌浪费的文明意识,同时,市民的餐饮节约意识也正不断提高。
  然而,毋庸置疑,目前少数人在餐饮消费中仍或多或少存在爱面子、讲排场陋习。餐饮浪费非小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记者在此呼吁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科学、健康、合理安排用餐;外出就餐务必适量点餐、适量取食,摒弃攀比心理,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坚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社区 健康 创新 【责编】 刘伟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